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夏子的酒第十冊思論集

來源:p20--5號與3號的爭辨….舌頭上的記憶,身為專家,下評論必需有明確的理由及依據
思論:看到這裏,突然有所領悟,做研究也必需客觀,要有文獻及有力的論述來支持,質的研究多因為過於主觀而遭受質疑,除非研究者在此方面是專家,有獨特及超出他人的能力,否則很難取信及說服他人,寫到此,這讓我想到恩師跟我們所提,希望我們在碩士的階段做量的研究…

來源:P85-88--夏子認為吟釀N有著不可思議的深奧,硬用語言描述的話,它就會逃跑了…夏子與杜氏的爭執,各方都有各自的執著
思論:遇到這種狀況時,你會相信自己的直覺還是趨就於大伙的認知,要如何堅持自己的想法,另外,我們常用「無法用筆墨來形容」,這表示那已經超越文字可以理解的程度,你我有無這種深刻的體驗

來源:P105-120--夏子從親自入藏讓自己的身體去體驗釀酒,然後不惜以爺的去留做賭注來確定自己想法,他應該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思論:我有勇氣如此的堅持自己的想法嗎?我的條件是什麼?

來源:P105-120--不是用舌頭感受到的風味,而是心中所嚐到的味道…
想說的話不敢說,只是一味陪笑臉來配合我,我也不幹,那種方式也不能稱之為「和」,而只是妥協。
思論:和釀良酒的和,不但是和諧,而且真正的和諧,非表面的和諧

來源:P105-120--這是高人一等的優越感作祟吧!那都是些鼓吹什麼真正日本酒的短視傢伙
思論:世俗的一些事,要仔細看門道,分析內在的涵義,真正的目的為何,否則在商業的操弄下,往往會淪為追求流行的犧牲品,蛋撻事件正是如此。如果我們夠清楚我們追求的是什麼,就不會盲目的跟從

來源:P204--只要你再被你哥哥束縛住,就釀不出夏子的酒了…
思論:夏子的味覺真的是被束縛住了嗎?還是面臨著瓶頸無法突破…,要如何形容夏子目前的境界呢?

來源:P204--龍錦釀出來的酒,必需要有能與這種酒相配的出色官能
思論:夏子超越自己的極限,因為吟釀N突破了限制,達到另一種境界,我這一輩子有這樣的機會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