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我對有機農業的看法--張文翰

農業,對我而言,有種錯綜複雜的情感。
記得以前,父母常分享他們兒時的記憶,很多都是以前在農田的趣事和經驗,但當我嚮往以前的農村生活時,老媽就會「告誡」我們:「“做細”很辛苦,你們以後要好好讀書,不要當農夫。」因此,從小我就認為,務農是一件不好、辛苦、沒有前途的事情。
但奇怪的是,每當阿媽拿著自家農地種植的蔬菜或是稻米到家裡時,老媽卻是很高興,認為有塊農地可以自耕自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然後會加一句:「這種沒有噴藥的最好了!」。
大學畢業後,在蘭嶼經歷了小時候沒有經歷過的的快樂,對自然環境的嚮往已漸漸在心中萌發。
越來越覺得跟土地的親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塊地,開始種植吧!
沒有種植的知識,也沒有實際下田耕種的經驗的我,為了不讓第一次種植就失敗,上網找了很多園藝的知識,這時不禁倒抽一口氣:「要當一位好農夫,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在找資料的過程中,農藥與肥料常常在論壇中引起熱烈的討論,而「有機農業」的概念則密集出現在各大園藝論壇上。
這時,說是陰錯陽差,或是因緣際會吧!開始在學校做落葉堆肥,而我,則開始編織自己的「有機夢想」,希望可以將自製的「有機肥」,廣施於校園的植物上,並讓貧瘠的生態園,變得富饒而充滿生機,然後遍植蜜源植物,吸引「成千上萬」的蝴蝶來生態園。再來另闢一塊小農地,不噴藥、不灑肥料,種植美味可口的新鮮蔬菜,給學校老師一起分享,並讓大家知道不噴藥的蔬菜也可以美味又可口。
當然,以上純粹是個「夢想」,因為實際耕作後,到目前為止只收成一次,其中經歷了兩次得病(霉菌感染),一次被蟲吃光光,摸索了很久,才有那麼一點點的心得。
這一次藉由生態讀書會的機會,可以去參觀有機農場,並分享農人心血累積的寶貴經驗,更加發現要種出友善環境並可口美味的農產品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看到他們付出那麼多的心血和資金,也鼓舞我,不能因為小小的挫折就退縮。回頭看看我那可愛又可笑的夢想,在想到蔡老闆和赤腳仙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才有現在的成就,學校那不到十坪的生態園,有什麼困難無法克服的呢?
端午節時,跟我阿媽聊天,聊到以前「凹肥」產量不夠,去跟人家買肥料還會被騙的事情(拿鹽巴當肥料),聊到現在的農地耕作已經沒有價值、不符合成本,然後提到最近休耕補助,因為在田埂旁種了「皇帝豆」,被農會扣補助的無奈。
曾幾何時,充滿生命力的農村,在青壯人口外流、WTO衝擊、農地開發、鼓勵休耕、農地收益不足、土壤與水源污染……等,眾多不利因素下,漸漸走向「滅農之邦」(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第452 集)。
有機農業與自然耕法的推廣,則讓我們在黑霧之中望見了一點曙光~與其擔憂眼前的困境,倒不如面對困難、開創新局。我們冀望有機農業可以席捲二十一世紀,也期待這友善環境、永續經營的耕法,可以變成「常態」,而非「高調」。
枋山愛文農園的多元行銷策略,則讓我們瞥見良好的銷售管道,可以讓消費者和農民創造雙贏的利益。
農業的轉型是勢在必行,但轉型不是開發農地,而是創造農地更多的價值和可能,而有機農業則是開創新局的一把鑰匙。
現在,農業對我而言,不是沒有前途的行業,而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行業,期待有一天「天尾漸漸光、甘苦毋人問」的農夫寫照,可以變成「引領風潮、創造商機」的「新農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