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我對有機農業的看法--陳建宏

當走訪完枋山芒果園、鹽埔富錦農場以及萬巒彭城酒莊後,對於這些農夫,我油然升起了恭敬之心,敬佩來自於他們對待工作那份執著的心意,許許多多的細節,他們追求的只是一個一個把它做好,時間與成本似乎不是他們考慮的重點,但我也發現到也往往因為這樣錙銖必較的態度,讓他們能夠在自己的本行中脫穎而出,就像那位釀酒的劉大哥所說的向右或向左刷洗竟會因為汙垢的殘留量而決定這整桶酒的品質,這讓我聯想到日本人茶道中關於茶杯的轉法也有一定的規矩,也許這種近乎宗教式的儀式正是他們的產品之所以能夠滿口留香,餘韻無窮的最重要原因吧!而當我聽到富錦農場的”赤腳仙”用辣椒等中藥材來研發無毒農藥,心中更是震撼莫名,沒想到辣椒除了辣口,竟也能發揮驅蟲的功效,如此看來,農夫除了具有和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智慧外,更不可忽視他們獨特的創意。正是這樣的努力不懈與開發創意,讓我對有機農業有了新的期待,因為有機的商品代表的不僅是自然、原味、健康、環保等等生態的概念,更重要的從事有機意味著生活態度的反璞歸真,回歸到「腳踏實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些人類最基本最公平的人生價值,而不再讓「殺雞取卵」、「揠苗助長」的投機功利主義與思想來毒害我們的心靈,我想這才是土地所要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人生道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