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夏子的酒曼陀羅--文翰

因為讀書會,早在三月初,我就跟同事借這套書來看。
看完後,回想我曾喝過的日本酒,那是親戚從日本帶回來的「大吟釀」,聽說是用山上流下的「雪水」釀造的,我其實不常喝酒,但第一次嚐到「大吟釀」等級的酒,老實說,真的是很好喝,可以用順口來形容。
因此想要釀造好酒,我想到好水。
好水可以種出好米。
好的米,需要良好的栽培法,我認為就是無農藥的有機栽培法
但有機耕種會有一些阻礙,就如書中提到的,大部分的農人認為,農藥噴得越多、越密集,農作物就會長得越好,重要的是節省人力,就可以節省成本,就可以得到較高的利潤。
我個人認為,有機栽培最重要的是:有機肥和生態平衡;植物要長得好,就要適當的肥料,化學肥雖方便但會傷害土地,且不夠天然,因此堆肥是取得有機肥料的最佳途徑之一;不噴農藥,那害蟲怎麼辦,就利用害蟲的天敵來制服他,例如看似可愛無害的瓢蟲,卻是芽蟲殺手,只要不噴農藥,我相信生態的平衡就可以達成。
但要大家接受這種栽培法就必須改變觀念,改變「噴農藥是正常」、「不噴藥就長不好」的錯誤觀念。觀念改變,相信「無毒農業」就可以實現。

沒有留言: